瀏覽人次: 57215

英語教育

華東的雙語國際教育

教務處英文部 整理

 

華東台商子女學校是個全方位的K-12教育機構,從幼兒園、小學、國中、到高中,除了提供和台灣本地同等的教育資源之外,更提供了很多台灣本地學校沒有的,那就是我們充實的雙語國際教育。

 

合作13年的暑期遊學營(2017美國足印Foot Step夏令營)給學生帶來一生難忘的回憶


幼兒園階段

華東學童的英語教育,最早從幼兒園開始啟蒙。配合蒙特梭利式的教學,小朋友在英語課程上除了學到母音、子音、長母音、故事、歌曲之外,學生更學習從生活中融入外語課程,時期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。另外,幼兒園還有每學期會推出的一部雙語劇,讓全部的孩童們藉由情境式的戲劇中,能夠將他們平常學到的外語充分展現出來。其中中、外師課程互相搭配,是孩子在學習過程中,有不同的國籍的老師來指導學生英語學習,有不同的國籍的老師來指導學生,讓學生在接觸外籍老師上不會生疏,而且更能將學習融合在生活當中,為雙語學習播下一顆種子。



小學階段

 

小學低年級英語歌唱比賽(2017)小學生可愛賣力的演出


從小學階段開始,雙語學習的基礎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奠定的。第年級階段,從發音、讀寫字母、認識生字、簡單據購、句型、學習英文、唱遊、勞作等等,在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。我們不僅僅要讓學生有一個好的基礎,更希望讓培養學習興趣,讓他們的學習在這個時候漸漸萌芽。中年級階段,孩子們從發音法、拼字、基礎車構、簡單閱讀、造句、到學習時態、朗讀文章等,除了繼續培養學生的基本能力之外,更希望讓學生有機會進一步的去運用,利用閱讀和朗讀讓學生們培養英語閱讀的能力和習慣,漸漸的才有辦法自主的閱讀英語書籍、小讀本等。在高年級階段,學生除了要具備一定的認知能力之外,基礎的文法和造句都是必備的。這時,學生們才會有能力去閱讀英文小書。在這個階段,學生們可以學習簡單的英語表達、簡報、甚至寫短篇日記、或者練習說故事等等,這些都是英語學習的實踐活動。

小學四年級生英文簡報「埃及」(2017)

從三年級開始,學生們可以報考有英國劍橋機構所舉辦的英語檢定考試,分成三級:StarterMoverFlyer,分別是和我們的三、五、六年級的學生報考,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們能夠檢測自己的英文程度,更積極的來說是讓學生訂另一個目標而去努力,到目前為止成效都非常得好。此外,每學期我們辦一次英語活動,上學期有1123日才辦理完畢的英語歌唱發表,下學期有小學才藝秀(包括歌唱、朗讀、說故事比賽等),無疑地都是想利用活動的方式增加學生參與學習的動力 。每位老師和學生都卯足全力,表現總是令人充滿驚喜,讓人深刻體會到小朋友的潛能無限啊!

2537_3de5f4d0.jpg

小學四年級課堂活動(2018)



國中階段

國一生英文介紹自己設計的手機殼(2017)

國中階段的學習方式,對小學生來說是跨了一大步,除了對之前學習過的單字文法做更精進的探討之外,還有更高密度的閱讀以及應試作答技巧。平時學習進階文法、句構、閱讀之外,配合英文報紙、大家說英語英語(Let's Talk in English)雜誌等,學生增強增廣自己的英語閱讀範圍。接著他們還會學習初階翻譯、短篇寫作等,增強他們的實力。多元課程方面,有外師口語課程、藝術課程、體育課程,英語先修班有英語閱讀、口語表達、英文寫作等等,目的是讓學生除了在課本的英語學習之外,能有從多方面用英語學習的環境,增加利用英語的機會、並融入生活學習中。而每學年舉辦一次英文才藝秀(English Talent Show)、英語學藝競賽(包含寫作、演講比賽),是讓學生們實踐學習的成果。每年才藝秀的演出也是各班發揮創意的最好舞台,學生們不僅唱作俱佳、還融合戲劇、舞蹈等精彩演出。此外,九年級學生必須參加一個多益普及測驗(TOEIC Bridge test),這是一個比多益測驗(TOEIC)稍微簡單一點的評量,目前在台灣已經推出數年,並且有許多中學(如政大附中)、大學院校,除了評量學生的英語能力之外,也給學生做一個檢測,知道自己的強項和需要加強的地方,更積極的,是讓學生建立一個短期目標,這個學習成果絕對是對他們的學測有正面加分的效果,而成績如果達到標準,也可以拿來當作申請學校的輔助。目前嘉義、高雄地區採用TOEIC Bridge作為12 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。這個測驗也是學校用來建立K P IKeep Performance Index 持續成效指標)的一項計劃之一。

 

903班邵柔茵同學參加106學年度台北市高國中英語演講比賽獲得國中甲組第四名


高中階段


English Talent Show是年度的重頭戲,學生無不使出渾身解數

高中階段的英語學習是所有階段裡最具挑戰性、也是壓力最大,但也是學習成果裡最具成效的一個階段。學生經由這個階段學習高階文法、句構、閱讀、翻譯、寫作,並配合外師課程練習進階聽講口語、學習英語簡報,其他還有如多益(TOEIC)課程、第二外語、暑期的藝術欣賞等多元樣課程,豐富學生的學習歷程。同樣的,每學年舉辦一次英語才藝秀、英語學藝競賽,並遴選傑出的學生代表回台灣參加台北市高國中英語作文演講比賽(公認臺灣地區最具挑戰性的英語競賽),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互相較勁、觀摩學習。

2547_8dff0bd1.jpg

2017年4月本校舉行的TOEIC多益考試辦理


從今年
4月份起,本校成為海外華校第一個採用全面實施多益檢測(TOEIC)的學校,除了讓學生檢測自己的學習成果之外,是讓他們為即將面對的大考做最後衝刺的踏板,測驗的結果不僅可以當作大學申請入學的文件,更可以作抵免學分或是免修的憑據,而本校還提供奬學金鼓勵學生挑戰自我。本年度共有九位同學超過850分、最好成績達955分,而超過550分的更達81位,已經是許多台灣國立大學的畢業門檻,成績斐然。本次獲獎的有62位同學,獎學金從人民幣1001000元不等,共發出人民幣12900元。

 

暑期海外夏令營

加拿大遊學營(2017)到落磯山冰河探險

每年暑假我們都有固定的海外夏令營供學生選擇,由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、日本當四個營隊,今年寒假還有新加坡學習營等,都是提供學生學習當地文化的絕佳機會,報名非常踴躍,學生們的回響也都非常好,甚至有同學同一個營隊活動參加過數次,對他們來說是一個一生都難忘的回憶。而今年11月初更有一位美國營的接待家庭志工家長Mr. Allen Jackson利用自己假期來拜訪我們學校,受到學生熱烈歡迎,他除了花許多時間到國、高中各班去和學生談話,更分享自己學習外語(西班牙語)的經驗,並鼓勵大家有夢去追(33歲才決定轉職當一位飛行員,如今已經22個年頭了),不僅把我們的國際教育理念從昆山帶到世界、更把世界帶到華東,我們特別感激。另外,因緣際會的關係,我們還把今年度的美國營老師Mr. Andrew Guerra請來華東繼續造福學子,目前任教於南京校區,教學上也獲得廣大好評。

 

2017美國營在Redding市Andrew老師上課情形(高級班)


結語

本校對英語教學下了很大的功夫,目的就是希望提升學生的英語軟實力和硬實力。從多國籍的英語老師(加拿大、美國、新加坡、英國、台灣等)的帶領下,學生吸收不同英語文化,並從多元的課程裡學習新聞時事、文學閱讀、寫作、聽力會話、簡報課、藝術欣賞、體育、日文會話等,配合許多英語活動、競賽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發揮個人特質的舞台,提供學生能夠自然地融入多元文化環境學習、並可隨時隨地地使用英語,也接觸多元的英語圈文化,鼓勵學生不害怕英語,不論課程、生活實際應用上,使英語成為一種工具,也推動學生以多元、多媒體學習和創作,並輔導學生參加國際英語檢定考試如TOEIC BridgeTOEIC等,更提供學生寒暑假機會能夠學以致用、參加海外遊學營,這些都是我們希望提供學生一個完整的雙語教育的宗旨,因為每一個成功的學生都是華東的驕傲!


本校自2017年起高二全面參加TOEIC多益考試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及建立KP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