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1516

校務發展

一、辦學願景:「全人揚才、卓越華東 」,成就每一個華東的孩子 」
    以學生為教育主體,學生學習做為教學的中心,在本校校訓「公正、誠信、勤儉、勇毅、思辨、創新」的信念基礎上,結合大華東台商社區(上海、蘇州等地)、家長、教學、行政,以團隊合作及目標管理方式,成就每一個選擇華東的孩子,並達成以下目標:
(四部共和共好:以「校中校」的概念,使幼兒園、小學部、國中部、高中部四部在學校整體大戰略(K-12)下,確立各部階段性教學目標,但孩子教育發展仍能連貫統整,各部資源有效共享,強化家長對學校的抓地信心。
(二) 厚植基本學力 :以中等教育六年一貫的卓越教學團隊與課程設計,堅厚養成華東學子參加大學學測與國中教育會考的學科能力。
(深耕國際教育:確立華東推動國際教育的目標與決心,發展華東培養孩子「國際移動力」(含專業力、語言力、適應力的特色課程與教學。
(高尚人格養成:「品格」(思辨、誠信、勇毅,即智仁勇)與「態度」(通、合群、團隊),成為華東人的教養標記。
 
二、學校現況分析
(優勢
1. 學校坐落在蘇州地區的昆山市花橋鎮,位於上海和昆山交界的地方,距離昆山市區 20 多公里,距離蘇州市區 80  多公里。昆山是蘇州地區臺商投資密集度最高的地方,學校又是在滬寧高速公路的安亭、花橋交流站下,從學校到上海的虹橋機場大約  27  公里左右,驅車 35  分鐘。交通非常方便。
2. 教職員約 160  餘人,老師年輕、學歷佳,教學用心,與學生相處融洽,希望能將每一個學生帶好,師生互動良好。
3. 學制橫跨幼兒園、小學部、國中部、高中部四部,103 學年國小 23 (含校本部、蘇州校區及宿遷校區),國中部 9  班,高中部11 班,提供 K-12  優質完整的教育環境與服務。
4. 行政與教學團隊相互合作,共同努力,支援各項教學活動。
5. 辦學成績屢創新高,103 年學測成績,總級分達頂標人數 9 標以上 24 人、單科滿級分 13  人,贏得台商社區家長高度認同。
6. 本校係依教育部「大陸地區臺商學校設立及輔導辦法」正式核定設立之學校,依法獲得教育主管機關之輔導與支援。
7. 昆山是蘇州地區臺商投資密集度最高的地方,本校亦與上海市區比鄰,與各台商社團關係緊密,辦學資源豐厚。
(劣勢
1. 台商產業結構改變,中小型服務業人口大量移入,且集中上海地區,配合家長工作與居家地點,就近選擇上海他校入學。
(機會
1. 華東及上海地區台商子女學校首學,具指標性,學校知名度高,更易樹立學校辦學特色及標誌(藍海策略)
2. 教師結構年輕,體能與學習力強,結合資深優秀教師,形成教師專業學習社群(PLC),強化課程設計與現場教學能力。
3. 因應教育部公布 107  學年新課綱,設計並落實專屬於華東的校本課程,樹立華東課程及辦學特色。
4. 繼續秉持「教育的需求在哪裡,華東的服務就在哪裡」精神,緊密結合台商社區需求,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,強化家長的信任與信心。
5. 審慎評估招收國際學生或國際交換學生的可行性。
(威脅
1. 他校招生競爭與日俱增,學校須更強化自我競爭優勢。
2. 學生、家長自主意識強,教師教學及學校行政面臨越來越多輔導與管理壓力。

 
三、學校行動策略
    學校發展目標確認後,以目標管理為方法,建立管考點,定期檢驗達標狀態,並評估成效,隨時修正。
(全人發展教學
1. 確立各學部的核心素養:幼兒園:生活管理;小學部:環境探索;國中部:夢想找尋;高中部:生涯抉擇,並融入華東教學課程與活動。
2. 華東人的教養標記:將「品格」(思辨、誠信、勇毅,即智仁勇)與「態度」(溝通、合群、團隊成為華東人的教養標記,在各學部轉化為教學課程與活動,並融入生活教育及學生輔導管理內涵。
3. 21 世紀公民素養與能力:將 3Rs X 7Cs = 21th Century Skills (3R  閱讀、寫作與算術;7C  是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、創意與創新的能力、團隊合作與領導的能力、跨文化認知的能力、溝通與媒體素養、電腦與資訊溝通的素養、生涯規劃與自學的能力)成為華東的能力標記,在各學部轉化為教學課程與活動,並將學習歷程載於學生學習檔案。
(優質校園環境
1. 確立安全校園:華東校園就是百分百的安全校園  (含師生食衣住行的照顧及戶外教育等),讓家長安心、師生放心。
2. 個人化教育計畫:建置學生學習檔案,每個華東學生都有「個人化教育計畫」(IEP)
3. 落實校園就是教室:讓整個華東校園成為教學情境校園。
4.「仰望華東的榮耀」:豎立華東特殊榮譽榜,讓華東的榮耀深植每位華東人的內心,見賢思齊。
(學校特色指標
1. 內化英語文教育:以準母語化「學用合一」為目標,整體規劃華  K-12  英語課程與活動,配合國際教育與海外教育旅行,落實孩子英語文活用  (含聽說讀寫與應試能力。
2. 完成華東課程地圖:因應 107  年新課綱實施,啟動新課程改造工程,打造一部建立華東特色的各學部課程地圖。
3. 深化數理資優教育:卓越的數理教育成績是學校的永恆亮點,從數理啟蒙、提前學習、數學能力競賽培育、學科能力競賽培育、科展培育等,啟迪並深化華東孩子的數理學科能力。
4. 善用線上學習課程:鼓勵活化教學及翻轉教室,善用可汗學院Kahn   Academy 師 (MOOCs   (Massive Open Online Courses) 等教學網路平台,但教師必須確認學習成效,以有效教學為前提。
5.「會說、會聽、會想、會做」的學習四柱:從幼兒園階段開始,培養華東學子理性論說的能力、傾聽的修養、思辨的能力以及動手做的習慣。
6. 適性揚才,多元升學進路:配合學校課程多元試探及學生個人化教育計畫,學生、家長與教師共同規劃孩子升學進路,升高中有普通型與技術型高中等選擇;升大學則有台灣普通型大學、台灣科技型大學、內地大學、國外大學等選擇。
(世界公民視野
1. 確立「國際移動力」華東教育目標,各學部針對「專業力、語言力、適應力」提出各階段、年級之課程內容、活動規劃及預期目標。
2. 推動華東國際教育:包含「課程融入」、「國際交流」、「教師專業成長」及「學校國際化」等四個面向。具體作為包括「國際素材融入課程與教學」、「教育旅行」、「境外遊學」、「姊妹校交流」、「國際志工服務」、「參與國際會  議或競賽」、「英語村」、「參與網路國際交流」等等。
3. 招收國際學生:配合兩岸教育主管機關法規,審慎評估招收國際學生或國際交換生(透過國際扶輪社等公益團體之可行性,增加華東學生多元性與國際性。
(卓越學校團隊
1. 傳述華東的故事:每一個學校都要有一個故事,標記華東的立校精神,讓每一位華東人都能傳頌銘記。可以是一個故事,一個實體或一位人物。
2. 打造華東教學團隊:推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(PLC),協同教學的能力,評估設置教學輔導教師,教師雙專長及開設選修課程的能力、推行進班觀課,增進教師專業發展知能。
3. 鞏固堅強行政團隊:建立為教學服務的行政支援團隊、擔負教學規劃領導及快速即時的行政效率,營造整齊清潔並富人文氣息的華東校園,做好照顧師生食衣住行的生活環境。
4. 執行有效招生策略:持續、強力並有效利用媒體、網路平台、口碑、家長新生體驗活動,PreLIP (Leadership Incubator Program)  程等,讓每位目標學生認同華東,選擇華東。
 
四、結語
(華東校歌:「鐘山高長江長,江南好風光,華東建校弦歌朗朗,莘莘學子共聚一堂,孜孜不倦追求理想,尊敬師長友愛同窗,五育並進,六藝齊揚,努力成為國家棟梁。」此即為華東永續精神之所繫。
(華東使命:要成就華東,必須先成就每一個選擇華東的孩子。讓每位華東人具備:生命的品格、生活的素養與生計的能力。
(讓華東孩子能夠:善用天賦,養成態度,發揮熱情,掌握機會。
(讓華東老師成為:孩子生命的貴人。老師的一顆心,孩子的一片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