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22561

中心簡介

 一、緣起

       為充實認識臺灣文化的教育資源,特設置此『臺灣文化教育中心』,連結人親與土親、文化及生活,以增進臺商生活內涵。讓學校成為臺商在大陸地區浸潤于台灣文化的精神堡壘。臺灣我們共同的家鄉,瞭解家鄉的教育現況,瞭解臺灣母文化,進而凝聚我們對臺灣的向心力及責任感,追求台灣永續進步。

      本校為教育臺商子女之學校,學生來自於江蘇、上海、長三角地區,不論其居住時間長短,與臺灣的接觸已相對減少,對臺灣文化自是生疏;對於旅居海外或孩子讀當地學校的台商而言,因忙於事業,限於時間、資訊、場地等無法帶孩子回臺灣,因此對臺灣文化的認識所知有限。為彌補此一缺失,特設置臺灣文化教育中心,供臺商社群能就近參觀、研習,充分了解臺灣,並與教學相結合,達到認識臺灣的現況與進步的過程,同時也可做為大陸人士及國際友人認識臺灣的平臺,達到立足臺灣深耕大陸的目的。

二、設置內涵

       運用更多的教學資源,形塑臺灣文化的教育情境;依據課綱,配合課程、教材之需要,有系統陳列臺灣藝文、民俗活動、史地風貌、政經發展、文化發展等資訊,豐富臺灣文化教育內涵。

傳承中華文化並結合臺灣特色,開創足供世界華人社會學習的文化力量。

提供臺商社群認識臺灣風土民情,體驗臺灣文化特色,使在異地的遊子能多方了解故鄉事。並提供「臺灣文化教育中心」做為臺商交流、研習、講座、音樂、繪畫、陶藝、戲劇展演等會所,凝聚臺商向心力。

提供當地民眾及外籍人士認識臺灣文化,把學校打造成臺灣文化的交流平臺。

三、實施方式

       以「臺灣文化」的教育資源為主軸,配合學校的教學及生活的場所來規劃,建置軟硬體設施。展示文物以雙語版(中英 語)介紹,以情境互動體驗及多媒體型式呈現「臺灣文化教育中心」,於1001112日揭幕使用,逐年陸續佈展。

(一)設立臺灣文化教育館:利用本校活動中心二樓,設立臺灣文化教育館,分區佈置臺灣文化十二個主題,含臺灣歷史、臺灣地理、經濟臺灣、臺灣古蹟建築、自然臺灣、臺灣科技、臺灣教育、臺灣文學、臺灣藝術、臺灣民俗、臺灣生活、臺灣之光等文物圖書之佈展,成為臺灣文化之教學資源中心,具有展覽、表演及教學等多功能。

(二)結合學校圖書館經營:介紹臺灣傳統及現代藝術、臺灣民俗、文物、及原住民文化等資料,規劃典藏臺灣之美各類圖書,佈置陳列室、有聲圖書放映室等,並定期更換展出主題,例如:臺灣傳統藝術-布袋戲、歌仔戲、臺灣原住民的歌舞樂,現代舞雲門舞集、朱宗慶打擊樂團、雕塑家朱銘作品展、鶯歌陶瓷之美等。

(三)成立「臺灣藝文走廊」:以本校「進思園」戶外藝文走廊,定期展出臺灣藝術作品,並配合戶外音樂會之演出,展現臺灣藝文蘊涵。

(四)運用資訊教室布置「科技臺灣」訊息:以臺灣的科技發展及長三角臺商的科技成就為主題,提供臺商及各界人士了解臺灣科技實力。

肆、相關推廣發展:以文化教育之推廣為主軸

       計畫時程為2012年起,永續推廣台灣文化。

(一)成立「真善美講堂」:善加利用臺灣文化教育館和本校多功能教室演講廳,聘請成功的臺商企業家擔任講座傳達臺灣精神。運用校園各活動場所,展演臺灣民俗文物,規劃臺商活動,提供臺商交流、研習、體能、戲劇展演等活動。

(二)成立「臺灣民俗文物村」:利用本校餐廳佈置臺灣飲食文化展區,介紹臺灣飲食特色;利用本校第二期校地,規劃成立臺灣民俗文物村,辦理臺灣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文創事業,並提供臺商辦理各項研習。

(三)規劃「臺灣生態教室」:利用校內華東湖,規劃出臺灣的生態教室,開設關懷地球、環保、節能研修課程。

(四)辦理交流活動,提供臺商、國際人士及當地社區民眾參與,分享臺灣政經成就,並辦理研討及參訪臺灣的活動。

(五)彙整中小學各科教材,編製臺灣文化教育學習手冊,提供參觀與教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