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26542

關於十二年基本教育

一、什麼是十二年基本教育

2019年,正式進入「十二年基本教育」的時代。

十二年基本教育,延長基本教育年限,為提升人民素質與實力,第一次將教育以十二年連貫發展,規劃各學習階段所需。十二年基本教育包含九年基本教育及高級中等教育,前者採免試、免學費及強迫入學;後者採免試入學為主,由學生依其性向、興趣及能力願入學,並依一定條件採免學費方式辦理。

實際上,身處資訊和知識爆炸的時代,我們的現代教育必須有所轉變,除了教授學科知識,培養孩子擁有面對挑戰、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顯重要。十二年基本教育課程發展以「核心素養」為主軸,培養孩子成為「終身學習者」。

因此,十二年基本教育課綱,誕生了!

QQ截图20220906110759

二、課綱的特色

過去,教育著重於知識的學習;現在,課綱更在乎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。

課綱有三大理念:自發互動共好(合稱「自動好」)。

  • 自發:培養孩子自主行動,擁有學習與創造的熱情。
  • 互動:學習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溝通合作,創造更多可能。
  • 共好:關心身處的環境並樂於參與,促使社會往前進步。

Group70-1

課綱的發展,以「核心素養」為主軸,

分成「自主行動」、「溝通互動」、「社會參與」三大面向,幫助孩子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。

  • 自主行動:個人為學習的主體。
  • 溝通互動:廣泛運用各種工具有效與他人及環境互動。
  • 社會參與:學習處理社會的多元性與合作及人際關係。

素養(competence),代表「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,應該具備知識能力態度

不是將知識就只是冷冰冰的背誦和記憶,重點是跟生活情境有連結,

不是用抽象的知識理論,而是從學生在日常生活裡面的體驗累積知識,自然而然地學習。
 

三、各階段的改變

小學 初中 普高 技高
國語與數學節數增加,強化基本學力 新增「科技領域」,學習運算思維、程式設計等未來趨勢所需知識 調降必修學分,調高選修學分比例;開設多種選修課程 新增15-30學分的實習課程
電腦課融入各科,鼓勵課程使用科技載具 落實實驗課,自然科注重課堂「探究與實作」 新增自然科學「探究與實作」部定必修 實習科目新增「技能領域實習課程」
彈性學習課程由學校自行規劃辦理全校性、全年級或班群學習活動 計算機輔助數學課,注重數感與邏輯培養 計算機輔助數學課,注重數感與邏輯培養 計算機輔助數學課,注重數感與邏輯培養
母語可選修新住民語,增開七種新住民語課程 彈性學習課程由學校自行規劃辦理全校性、全年級或班群學習活動 增加彈性學習時間,學生可選擇自主學習,或參加學校開設之充實(增廣)/補強性教學、選手培訓及學校特色活動等 增加彈性學習時間,學生可選擇自主學習,或參加學校開設之充實(增廣)/補強性教學、選手培訓及學校特色活動等
跨領域學習成常態 新增新住民語文課程 學習歷程檔案,每學期上傳記錄學習過程 學習歷程檔案,每學期上傳記錄學習過程
  加強各校發展特色課程 增加校訂必修 開放多元選修課程

四、考招新制

普高 技高
繁星推薦、申請入學的時程延後 考科調整
減少分科測驗考科 各校系科權重可自由設定以職場與生活結合的素養導向命題
學測數學將分A、B兩考科 四技申請入學、技優甄審採用學習歷程檔案
學測和分科測驗將考選擇題和非選擇的混合題型 學測和分科測驗將考選擇題和非選擇的混合題型
繁星推薦、申請入學採計學習歷程檔案  

五、學生學習歷程檔案

因應課綱課程實施,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架構改變,強調素養導向、跨科/跨領域統整學習、探究與實作等,同時也增加校訂必修、多元選修等類型的課程,透過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累積,系統化地逐步整理學習成果,可以更全面的了解自己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的學習結果。

「學生學習歷程檔案」記錄學生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各學期間的學習成果,可以真實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、個人特質與能力發展,藉由定期且長時間的紀錄,補強考試無法呈現的學習成果,減輕學生高三時整理備審資料的負擔。

本系統蒐集的資料分為四大項目:基本資料、修課紀錄、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。

基本資料 修課紀錄 課程學習成果 多元表現
學生身份識別 每學期學生修習科目及成績、課程諮詢紀錄 學生於課堂的實作作品、書面報告等 彈性學習時間、團體活動時間及其他表現
學校上傳 學校上傳 學校上傳 學校上傳
 

六、新課綱上路

課綱以孩子學習與成長為主體,從「孩子到底需要什麼」開始規劃,

於2009年8月正式上路前,歷經十年、無數次會議,每個項目,都是集結各領域研修團隊與課審委員專業的心血結晶。

從2006到2009年間,三年試行新課綱的制度與教學; 同時,師培大學依據課綱進行師資培訓,現職教師們密集參與教師研習與課程發展工作坊; 並提高中小學教師員額編制,補助高中教師實施課綱所需新增的鐘點費;各校的設備與建設翻新,如資訊設備、技高專業設備的更新與改善,逐步建置完備。

從課綱的準備到未來的持續落實,教育的改變正在發生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