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16965

會考說明

成立背景

入學考試的變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環節。而入學考試的變革必須在「降低壓力以活化學習」和「確保品質以維持競爭力」兩個目標之間求得平衡。教育會考將在基本教育的改革過程中,扮演適度降低壓力和維持競爭力的角色。具體而言,教育會考的目的有下列四項:
一、降低考試壓力,活化學生學習。
二、檢視學生學力,確保學習品質。
三、回饋學習成果,強化適性輔導。
四、提供學力資訊,俾利因材施教。

教育會考將藉由各科成績等級減少(分為3等級)來達到適度減低考試壓力的目的;並藉由標準參照的作法達到學力監控與提供具體學力訊息的目標。
項目 教育會考
法源依據 小學及初中學生成績評量準則
功能 1.可使每一位初三學生、教師、學校、家長、主管機關瞭解學生學習品質,並為下一學習階段(高中、高職或五專)作好必要的準備。
2.初中可參酌教育會考評量結果,提供學生升學選擇之建議,輔導學生適性入學。
3.可作為高中、高職及五專新生學習輔導參據。
施測對象 全體初三學生
科目 國文、英語(包含聽力)、數學(包含非選擇題型)、社會、自然及寫作測驗
題型 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型
測驗難度 難易適中
計分方式 標準參照
結果呈現 國文、數學、社會及自然評量結果分為精熟、基礎及待加強3個等級;寫作測驗分為一至六級分。英語科包含聽力及閱讀兩項語言技能,成績通知單除了分別呈現此2項技能的能力表現等級,其中聽力分為「基礎」及「待加強」2個能力等級,而閱讀分為「精熟」、「基礎」及「待加強」3個能力等級,另外也會呈現英語科整體(閱讀加聽力)的能力等級。
教育會考規劃於每年5月擇一周六、日實施,為期2天,由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負責命題、組卷、閱卷與計分,以達公平客觀並實踐課程目標。

考試科目與題型

  考試科目包含國文、英語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及寫作測驗,除國文與寫作測驗同屬語文學習領域本國語文(國語文)外,各科不跨學習領域,皆以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第四學習階段學習重點為命題依據。凡在課程的範疇下,考生在第四學習階段之所有學習內容,均屬於教育會考之測驗範圍。
考試科目與類型
考試科目 題型 題數 時間 命題依據
國 文 選擇題4選1 38~46題 70分鐘 「基本教育課程綱要」 語文領域-國語文/第四學習階段/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
英語 閱讀 選擇題4選1 40~45題 60分鐘 「基本教育課程綱要」 語文領域-英語文/第四學習階段/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
(最基本1,200字詞參見課綱附錄五:表一)
聽力 選擇題3選1 20~30題 25分鐘
數 學 選擇題4選1 23~28題 80分鐘 「基本教育課程綱要」 數學領域/第四學習階段/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
非選擇題 2~3題
社 會 選擇題4選1 50~60題 70分鐘 「基本教育課程綱要」 社會領域/第四學習階段/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
自 然 選擇題4選1 45~55題 70分鐘 「基本教育課程綱要」 自然科學領域/第四學習階段/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
寫作測驗 引導式寫作 1題 50分鐘 「基本教育課程綱要」語文領域-國語文/第四學習階段/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
 

各科等級描述

教育會考採標準參照方式呈現學生各科學力表現,透過事先制定的評量標準,將學生在國文、英語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等5科的表現區分為「精熟」、「基礎」及「待加強」3個等級。整體而言,成績「精熟」表示學生精通熟習該科目初中教育階段所學習的知識與能力;「基礎」表示學生具備該科目初中教育階段之基本學力;「待加強」表示學生尚未具備該科目初中教育階段之基本學力。

考試日程

教育會考考試日期訂於2024年5月18、19日(星期六、日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