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25411

校務發展

華東臺商子女學校校務經營理念與計畫

報告人:王先念


壹、前言:立足台灣、學貫兩岸、放眼世界

華東臺商子女學校在2001年8月成立於與上海交界的昆山花橋,當時入學了168位同學,所有華東孩子的成長,就是從這「168」(一路發) 的全面優質臺灣教育開始立基。發展至今,又增設了宿遷與南京校區,華東仍在繼續茁壯。我們一本初衷,全力讓學校成為在海峽兩岸奮鬥事業的臺灣父母,最堅強的教育後盾;家長就是我們最堅實的教育夥伴。

孩子是教育的中心,華東所有的課程與教學,都是以孩子為核心來發展。過去教育是「傳授知識」,現在變為「培養能力」。培養孩子21世紀關鍵能力與素養,就是華東教育的關鍵表現指標 (KPI)。這些能力包括了:閱讀、寫作、邏輯運算,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、創意與創新,協同、團隊與領導,跨文化認知,通訊、資訊與媒體素養,生涯與學習規劃的能力。

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四大教育主軸是:「厚植公民品格」、「內化英語能力」、「深化科學素質」以及「育化美學涵養」。我們不做空泛的理念陳述;我們希望紮紮實實的用具體的教育行動,讓孩子透過「親身體驗」和「動手做」的方式,從具象的學習進入抽象的邏輯統整。以科學素養為例,從幼兒園和小學的觀察紀錄和動手操作生活實驗,到高中的數理學科深化,開發孩子多元智能的各種可能。

每一個孩子都是未來的希望。華東臺商子女學校除了同步遵從臺灣教育升學輔導的主流價值 (國中會考與大學學測,尤其是大學學測,目前為兩岸與全世界最有利的大學升學管道),我們會繼續努力不懈,全心為孩子未來的世界做準備。


貳、教育理念:生命教育、完全學習、全人發展

一、以生命教育為本體:

(一)教育是充實生命內涵、提升生命價值、開展生命意義以及實踐生命理想的歷程。

(二)教師是弓,學生是箭,弓與箭本為一體。拉引時以弓為主,箭為核心;揚發時,以箭為主,弓為推助。

二、以完全學習為方法:

(一)學習環境與資源的完全:家庭、學校、社會皆是教育場,融合教育資源,全面精進學習品質。

(二)學習對象與內涵的完全:珍視菁英、重視普羅、愛視障礙,皆是教育人;德智體群美皆為教育材。

三、以全人發展為目的:

(一)培養公民素養,教育學生實現自我也協成大我,愛己亦重人,本土情融合國際觀。

(二)具傳統導向(根源感)、現在導向(適應感)與未來導向(方向感)。


参、學校經營計畫

一、辦學願景:成就孩子,永續華東,為孩子的未來做準備。

以學生為教育主體,學生學習做為教學的中心,在本校校訓「共創卓越」的信念基礎上,結合大華東臺商社區(含上海、蘇州等地)、家長、教學、行政,以團隊合作及目標管理方式,成就每一個選擇華東的孩子,並達成以下目標:

(一)四部共和共好:以「校中校」的概念,使幼兒園、小學部、國中部、高中部四部在學校整體大戰略(K-12)下,確立各部階段性教學目標,但孩子教育發展仍能連貫統整,各部資源有效共享,強化家長對學校的抓地信心。

(二)厚植基本學力:以中等教育六年一貫的卓越教學團隊與課程設計,堅厚養成華東學子參加大學學測與國中教育會考的學科能力。

(三)深耕國際教育:確立華東推動國際教育的目標與決心,發展華東培養孩子「國際移動力」(含專業力、語言力、適應力) 的特色課程與教學。

(四)高尚人格養成:「品格」(思辨、誠信、勇毅,即智仁勇)、「態度」(溝通、合群、團隊)與「公民素養」(尊重、友善、服務)成為華東人的教養標記。

二、學校現況分析

(一)優勢

1.學校坐落在蘇州地區的昆山市花橋鎮,位於上海和昆山交界的地方,距離昆山市區20多公里,距離蘇州市區80多公里。昆山是蘇州地區臺商投資密集度最高的地方,學校又是在滬寧高速公路的安亭、花橋交流站下,從學校到上海的虹橋機場大約27公里左右,驅車35分鐘。交通非常方便。

2.教職員211人,老師年輕、學歷佳,教學用心,與學生相處融洽,希望能將每一個學生帶好,師生互動良好。

3.學制橫跨幼兒園、小學部、國中部、高中部四部,109學年幼兒園9班,國小部30班(含校本部、宿遷校區及南京校區),國中部10班,高中部12班,提供K-12優質完整的教育環境與服務。

4.行政與教學團隊相互合作,共同努力,支援各項教學活動。

5.辦學成績屢創新高,109、110年學測成績,總級分達頂標、前標人數及單科滿級分人均創新高,尤其英文成績更屢創佳績,贏得臺商社區家長高度認同。

6.本校係依教育部「大陸地區臺商學校設立及輔導辦法」正式核定設立之學校,依法獲得教育主管機關之輔導與支援。

7.昆山是蘇州地區臺商投資密集度最高的地方,本校亦與上海市區比鄰,與各臺商社團關係緊密,辦學資源豐厚。

(二)劣勢

臺商產業結構改變,中小型服務業人口大量移入,且集中上海地區,配合家長工作與居家地點,就近選擇上海他校入學,影響學生人數成長。

(三)機會

1.華東及上海地區臺商子女學校首學,具指標性,學校知名度高,更易樹立學校辦學特色及標誌(藍海策略)。

2.教師結構年輕,體能與學習力強,結合資深優秀教師,形成教師專業學習社群(PLC),強化課程設計與現場教學能力。

3.因應教育部公布108學年新課綱,設計並落實專屬於華東的校本課程,樹立華東課程及辦學特色。

4.繼續秉持「教育的需求在哪裡,華東的服務就在哪裡」精神,緊密結合臺商社區需求,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,強化家長的信任與信心。

5.審慎評估招收國際學生或國際交換學生的可行性。

(四)威脅

1.他校招生競爭與日俱增,學校須更強化自我競爭優勢。

2.學生、家長自主意識強,教師教學及學校行政面臨越來越多輔導與管理壓力。

三、學校行動策略:

學校發展目標確認後,以目標管理為方法,建立管考點,定期檢驗達標狀態,並評估成效,隨時修正。

(一)全人發展教學

1.確立各學部的核心素養:幼兒園:生活管理;小學部:環境探索;國中部:夢想找尋;高中部:生涯抉擇,並融入華東教學課程與活動。

2.華東人的教養標記:將「品格」(思辨、誠信、勇毅,即智仁勇)、「態度」(溝通、合群、團隊) 與「公民素養」(尊重、友善、服務) 成為華東人的教養標記,在各學部轉化為教學課程與活動,並融入生活教育及學生輔導管理內涵。

3.21世紀公民素養與能力:將3Rs X 7Cs = 21th Century Skills (3R 是閱讀、寫作與算術;7C 是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、創意與創新的能力、團隊合作與領導的能力、跨文化認知的能力、溝通與媒體素養、電腦與資訊溝通的素養、生涯規劃與自學的能力) 成為華東的能力標記,在各學部轉化為教學課程與活動,並將學習歷程載於學生學習檔案。

(二)優質校園環境

1.確立安全校園:華東校園就是百分百的安全校園 (含師生食衣住行的照顧及戶外教育等),讓家長安心、師生放心。

2.個人化教育計畫:建置學生學習檔案,每個華東學生都有「個人化教育計畫」(IEP)。

3.落實校園就是教室:讓整個華東校園成為教學情境校園。

4.「仰望華東的榮耀」:豎立華東特殊榮譽榜,讓華東的榮耀深植每位華東人的內心,見賢思齊。

(三)學校特色指標

1.內化英語文教育:以準母語化「學用合一」為目標,整體規劃華東K-12英語課程與活動,配合國際教育與海外教育旅行,落實孩子英語文活用 (含聽說讀寫) 與應試能力。

2.完成華東課程地圖:因應108年新課綱實施,啟動新課程改造工程,打造一部建立華東特色的各學部課程地圖。

3.深化數理資優教育:卓越的數理教育成績是學校的永恆亮點,從數理啟蒙、提前學習、數學能力競賽培育、學科能力競賽培育、科展培育等,啟迪並深化華東孩子的數理學科能力。

4.善用線上學習課程:鼓勵活化教學及翻轉教室,善用可汗學院Kahn Academy 或各磨課師 MOOCs (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) 等教學網路平臺,但教師必須確認學習成效,以有效教學為前提。

5.「會說、會聽、會想、會做」的學習四柱:從幼兒園階段開始,培養華東學子理性論說的能力、傾聽的修養、思辨的能力以及動手做的習慣。

6.適性揚才,多元升學進路:配合學校課程多元試探及學生個人化教育計畫,學生、家長與教師共同規劃孩子升學進路,升高中有普通型與技術型高中等選擇;升大學則有臺灣普通型大學、臺灣科技型大學、內地大學、國外大學等選擇。

(四)世界公民視野

1.確立「國際移動力」華東教育目標,各學部針對「專業力、語言力、適應力」提出各階段、年級之課程內容、活動規劃及預期目標。

2.推動華東國際教育:包含「課程融入」、「國際交流」、「教師專業成長」及「學校國際化」等四個面向。具體作為包括「國際素材融入課程與教學」、「教育旅行」、「境外遊學」、「姊妹校交流」、「國際志工服務」、「參與國際會 議或競賽」、「英語村」、「參與網路國際交流」等等。

(五)卓越學校團隊

1.傳述華東的故事:每一個學校都要有一個故事,標記華東的力校’精神,讓每一位華東人都能傳頌銘記。可以是一個故事,一個實體或一位人物。

2.打造華東教學團隊:推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(PLC),協同教學的能力,評估設置教學輔導教師,教師雙專長及開設選修課程的能力、推行進班觀課,增進教師專業發展知能。

3.鞏固堅強行政團隊:建立為教學服務的行政支援團隊、擔負教學規劃領導及快速即時的行政效率,營造整齊清潔並富人文氣息的華東校園,做好照顧師生食衣住行的生活環境。

4.執行有效招生策略:持續、強力並有效利用媒體、網路平臺、口碑、家長新生體驗活動,PreLIP (Leadership Incubator Program) 課程等,讓每位目標學生認同華東,選擇華東。

四、結語

(一)華東校歌:「鐘山高長江長,江南好風光,華東建校弦歌朗朗,莘莘學子共聚一堂,孜孜不倦追求理想,尊敬師長友愛同窗,五育並進六藝齊揚,努力成為國家棟梁。」此即為華東永續精神之所繫

(二)華東使命:要成就華東,必須先成就每一個選擇華東的孩子。讓每位華東人具備:生命的品格、生活的素養與生計的能力

(三)讓華東孩子能夠:善用天賦,養成態度,發揮熱情,掌握機會。

(四)讓華東老師成為:孩子生命的貴人。老師的一顆心,孩子的一片天。